2020年4月8日 星期三

天路歷程

本仁約翰(John Bunyan1628-1688)的《天路歷程》,可以用來瞭解「基督徒的人生」。我們在認識、欣賞《天路歷程》的文學優美時,要學習、效法其中棄絕世界、嚮往天家的真理,基督徒越要榮耀主、越要在這個世界上作光作鹽,就越要棄絕這個世界。

神給本仁豐富的想像力,因此寫出《天路歷程》這樣的巨著。但想像力也可以被魔鬼利用,他常想出各種罪狀控告自己。在上面所提的《本仁約翰的信仰生活》(Grace Abounding to the Chief of Sinners)自傳中,他「有時想,為何上帝使我生而為人?萬物中最不幸的是我。我不如飛禽走獸,牠們不像我會惹神的怒,不會墜入地獄受烈火焚燒」。

他曾懷疑聖經是不是和可蘭經同等?耶穌真的是獨一的真神嗎?自己經歷了神的恩典,又懷疑是不是真的,就害怕不能得救,怕犯了褻瀆聖靈的罪,不得赦免。

本仁覺得他是猶大,出賣了耶穌;又是以掃,悔改也沒有用;他比三次不認主的彼得,和犯姦淫欺騙謀殺的大衛更壞。他有時會因為「我塗抹了你的過犯,像厚雲消散;我塗抹了你的罪惡,如薄雲滅沒,我救贖了你」(賽44:22),這樣的話得安慰;有時又被「落在永生神的手裡,真是可怕」(來10:31),這樣的話嚇壞。有時想到「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裡來;到我這裡來的,我總不丟棄他」(約6:37,39),大得安慰;有時又以為自己並沒有到主那裡。耶穌的赦免、寶血、應許和安慰只會帶給他更大的痛苦。他每懷疑一次,就更覺得自己無藥可救,覺得自己像格拉森被鬼附的人,不斷的自虐自殘。

本仁的自責在許多聖徒身上都有,奧古斯丁、馬丁路德、愛德華滋都說過:他們是最壞的罪人,應該下到最深的地獄裡受刑。然而,這些對罪敏感的神的兒女,不但被拯救,而且活得更好,被主用得更美。除了聖經、聖靈直接的安慰,路德因信稱義的作品也幫助本仁走出陰影。路德強調,我們的內疚不一定都是罪,有時是撒旦的攪擾,有時是律法攻擊軟弱的良心。

神用想不到的辦法,拯救本仁脫離這樣的控告:當他因傳道被下到監裡時,外在的逼迫消除了內疚。「主使我成為祂的肢體(參弗5:30)。我相信,基督是我的義,祂的好處就是我的好處,祂的勝利就是我的勝利,靠著祂起死回生,靠著祂勝過罪孽、死亡、撒但和地獄:『死人要復活,屍首要興起』(賽26:19 )。」

基督徒是撇下一切所有的跟從主,作主的門徒。(參路14:33)這趟旅行難走、險阻多,而且到死方休;但這趟旅行又精彩極了,走的人會在重重失敗和煎熬中,因著信心而滿有驚喜、祝福、更新,逐漸脫胎換骨、到達天堂。

離棄世界跟隨神的觀念,整本聖經都有:「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創12:1)「我們在祢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與我們列祖一樣」(代上29:15)、「你們離開吧!離開吧!不要沾不潔淨的物;要從其中出來」(賽52:11)、「門徒們捨了船,別了父親,跟從了耶穌」(太4:22)、「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要找一個家鄉」(來11:13-14)。

基督徒的家鄉不在世界,而是「更美的、在天上的」(來11: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