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8日 星期三

聖靈論

約翰歐文(John Owen1616~1683)被譽為英國最偉大的神學家, 巴刻(Packer))稱他為最偉大的清教徒神學家,是整個清教徒運動的中心人物。歐文一生的神學著作及 講章共十六巨冊,希伯來書注釋七大冊,並聖經神學一冊。神學著作方面,除教義與護教外, 更包括許多靈修實踐神學,如第二冊裡的「與神靈交」(Communion with God),第六冊裡的 「罪的治死」(Mortification of Sin),特別在第三第四冊,歐文討論聖靈的位格、性情、工作 (重生與成聖)、聖靈與禱告的關係、聖靈的恩賜與聖靈保惠師安慰的工作等。因著歐文對 聖靈工作的重視與深入的講解,伏氏(Vos)稱他為「聖靈的神學家」(theologian of the Holy Spirit) 包爾 (Brauer)更認為歐文的聖靈論著作是從教父時代以來最為完整的神學作品。歐文聖靈論的內容十分豐富,今只簡介聖靈的重生(regeneration),聖靈的膏印(sealing) 聖靈的交通(communion),與聖靈的恩賜(gifts)

http://www.chinahorizon.org/live/images/electronic_books/the_holy_spirit_john_owen_tc_115pp.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