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基督徒的珍寶—知足

人生充滿了坎坷和艱難。聖經說,「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約伯記5:7)大多數人認為,如果他們能解決或清除他們生活中所有的問題,他們就必能體驗到幸福與滿足。可是,我們無法完全消除我們生活中的問題。即使我們在生活中凡事順利,也不可能獲得內心真正持久的幸福和滿足。因為,雖然人生活中的許多問題是由外在的環境引起的,但人最根本的問題是來自於他自己的心。耶穌說:「從外面進去的不能污穢人……從人裡面出來的,那才能污穢人」(馬可福音7:1520)。除非一個人能解決他自己內心的問題,否則他就永不能得到真正和持久的幸福。人最根本的問題究竟是什麼呢?難道是缺乏自尊、教育、健康和錢財嗎?大多數人都相信,如果能擁有這些東西,他們的生活就會充滿幸福,但是聖經說,人最根本的問題是在於他心裡的罪惡。世上所有的問題,如戰爭、苦難、離異、貪婪、爭競、嫉妒等等,都是源自於人的邪惡之心。長久以來,人們一直在尋求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卻從來沒有想到問題的根源在於自己的內心。

由於人享有幸福與平安完全有賴於能否找到這問題的解決辦法,因此如何解決人心罪惡的問題就是至關重要的。那麼,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聖經說,這個問題的解決方法就是靠神藉著耶穌基督所賜的赦免。因為所有的人都是罪人,所以都需要蒙受赦免,都需要被免除自己的罪債,都需要脫離罪惡的權勢。聖經還說,赦免只能來自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事。當一個人承認自己的罪,藉著悔改的心轉離自己的罪,信靠耶穌基督為自己的救主,那麼他所背負的罪債與定罪就被挪去,就得以從罪的權勢與敗壞中釋放出來,就得以與神和好,就被賦予新的心志和性情,就能夠體驗到神真的愛他,自己的心也有了真正的平安和滿足。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象世人所賜的。」(約翰福音14:27)這種內在的平安不在乎外面的環境,也不在乎世上的成功和財富,它乃是在乎認識神和信靠基督。

當一個人擁有這內在的平安和喜樂時,他就不會隨生活的處境而搖動;當一個人擁有這內在的滿足和平安時,他就不會以擁有物質財富的多少來度量自己的幸福;即使在生活的艱難與磨練中,他仍能體驗到內裡的喜樂與幸福。這本書雖然短小,卻能有效地指導我們如何去得到和保持真正的幸福與滿足。願神使用它來指引你去認識和體驗和平之王以及祂所賜的真正幸福!產生這種心裡的平安乃是神屬靈和超自然的作為,他確信神必照看他一切的需要。無論神給他什麼,他都滿足,因為他相信神是他的天父,他知道什麼對他最好。

如果你經常為生活的問題憂慮不安,那麼你就需要去認識真平安的源泉。如果你不是一個真基督徒,那你需要得到罪的赦免,如果你是一個真基督徒,那你就必須信任作為你天父的神。

本書所要討論的是快樂。這並不是通常意義上的快樂,而是指作為基督徒所特有的那種快樂。我們可以用不同的詞來描述這種快樂。我一般稱它為「基督徒的知足」或僅僅為「知足」;但我們不可認為它的意思是:因為我們有了自己想要的一切,所以才知足。有時,我們也用「喜樂」一詞;但我們不能把它的意思誤解成:甚至當我們事實上覺得很悲傷時也得滿臉笑容。另一個描述快樂的詞是「滿足」,但我們不要認為這種知足與喜樂同義,以上這些詞所描述的,都是指基督徒因感到神為自己所做的一切而發自內心深處的一種滿足。這種發自內心深處的滿足能使我們保持快樂,而不是讓我們開始抱怨神,甚至當我們看上去身處逆境時也是如此。

這本書是柏拉夫所著「基督徒的珍寶知足」的簡寫本。柏拉夫的這本書是對腓立比書4:11的釋義。為了從多個角度來考察「基督徒的快樂」這個主題,他採用的方法是:列舉大量的要點,並且常常在不同的地方重複他所說過的話。因此,如果連續不斷地讀下去,一些讀者可能會發現越讀越糊塗,所以學習這本書的最好辦法是,邊讀邊默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