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日 星期二

神藉患難減少我們對今世過度的愛

加爾文

不管我們遭受何種患難,我們必須明白這樣的目的:藉此訓練自己輕看今世,並因此被驅使默想永世。因為神既然最知道我們生來何等喜愛這世界,他就用最恰當的方式攔阻我們,並藉此除掉我們的懶惰,免得我們過於貪愛這世界。我們每一個信徒都盼望一生仰望和尋求天上的永生。我們若不如禽獸是極為可恥的,但我們若沒有死後永生的盼望,那麼我們的光景與禽獸沒有兩樣。

然而,你若檢視人的計劃、努力和一切行為,你會發現都是屬世的。我們的心被世間的名利和權力所迷惑,而盲目到看不見別的,這就證明我們的愚昧。我們也因充滿貪心、野心和淫欲,無法感受到世俗之外的事。總之,人的整個靈魂因受肉體誘惑的吸引,完全在世上尋求快樂。

為了抵擋這邪惡,神不斷地證明世界的悲慘,好教導信徒今世的虛空。為了免得他們在心裡期望在世上獲得永久滿足他們的平安,神使他們常常遭遇戰爭、紛爭、搶劫,或其它災難。神為了約束他們迫不及待地追求轉眼即逝的錢財,或依靠自己擁有的財富,就使他們被放逐、遭饑荒、火災,或以其它方式,使他們落在貧困中,或至少攔阻他們發財。為了避免他們過度地享受婚姻所帶來的幸福,神就以墮落的妻子、悖逆的兒女,或喪親的痛苦試煉他們。然而,如果神在這一切的事上比較慷慨地對待他們,但為了避免他們因驕傲或自信而自高自大,神就藉疾病和災難使他們確知物質有多靠不住、轉眼成空。

唯有當我們發現今世在各方面充滿患難、困苦,以及許多令我們不快樂的事,沒有任何方面是幸福的;今世所帶來的幸福是不可靠、轉眼即逝、虛空的,同時帶給我們各式各樣的害處,我們才從十字架的苦煉中真正獲益。由此可見,我們在今世只能期待爭戰,也應當提醒自己我們的冠冕在天上。總之,我們要深信:除非人在心裡開始輕看今世,否則他絕不會認真地尋求和默想永世。

顯然,這世界對我們而言若非毫無價值,便會吸引我們過度地愛它,不會有第三種可能。因此,我們若對永恆有起碼的關心,就必須殷勤設法甩掉這些世界的鎖鏈。既然今生有許多吸引我們的誘惑,還有許多哄騙我們的快樂、恩惠和甘甜,所以,十字架的苦煉對我們很重要,免得我們沉迷於這些誘惑。若各種苦難不斷提醒我們,我們仍然無法正確地判斷今世的悲慘,那麼我們若一直享受財富和快樂,那我們的人生會是怎樣的呢?

人生如煙(詩1023)或影兒(詩10211)不只是有學問的人才知道的,就連在凡夫俗子中也沒有比這更普遍的俗語。且既然他們認為這事實對人而言是極為有益的,所以他們的格言也表達此意。然而,幾乎沒有任何事物比這更容易被人忽略或忘記。因我們行萬事就如自己打算在今世建立永恆,但我們若看到屍體被埋葬,或我們在墳地中行走,因直接面對死亡,就會出色地論說今世的虛空。然而,我們在這事上也是前後不一致的,因為這一切的事經常對我們毫無影響。當我們談完之後,很快就忘記了,我們的哲學如煙轉眼消散,之後,就如在戲院裡的掌聲,這些言談很快就消失了。我們不但忘記死亡,甚至也忘記自己必死的事實,且就如我們從未面對過這事實,就又歸回到我們在地上永遠不死的確信裡去了。若有人在任何時候,口裡冒出這諺語:“人是一日之物”,我們的確會承認這事實,卻沒有留意之,以致在地上不死的概念仍舊鎖住我們的心。因此,誰能否認神用各種經歷說服我們今世的悲慘對我們有極大的益處。事實上,既使在我們被說服之後,我們也幾乎無法停止邪惡並愚昧地讚揚我們在世上的人生,就如這人生提供我們一切的好處。但既然神喜悅這樣教導我們,我們就有責任留心聽,好使我們離棄自己的懶惰,並因厭惡這世界就全心全意地默想永生。

節錄自加爾文《基督教要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